房地產新聞 » 中央打房失靈 改由地方控盤

發文日期:2014/01/07
發文組織:線上新聞中心

中國時報【李道成╱綜合報導】

即使大陸官方不斷祭出打房政策,但在調控將損害地方政府的土地財政利益情況下,不僅去年初國務院出爐的「國五條」中,要求的年度住房價格控制目標無法達成;從住建部長的發言還可看出,今年的房市調控,將揮別以往的「一刀切」,由地方自行因地制宜調整。

房產業內人士之所以認為明年調控將因地制宜,主要是最近大陸住建部部長姜偉新表示,今年的房產調控要更注重針對性、連續性與穩定性。

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分析,去年4個一線城市要完成房價調控目標幾乎不可能,房價漲幅超過10%的城市完成目標希望渺茫,還有23個城市漲幅在8%-10%之間的城市,完成年度調控任務的難度一樣非常大。

尤其是去年主要城市的土地財政收入都頻創新高,40個大城市的土地交易就高達1.47兆人民幣,北上廣深4個城市更全面創造年度土地成交新紀錄。

中國指數研究院華中市場總監李國政表示,房價問責制的權威受到挑戰,勢必削弱調控政策的影響力。購房者不僅對屢調屢漲的措施失去信心,甚至也質疑房市調控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