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房地產業者沒感覺 不致實質衝擊

發文日期:2013/12/20
發文組織:線上新聞中心

〔自由時報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正式啟動,多數房地產業者預期對房市影響不大,甚至是沒甚麼感覺。

冠德建設副總經理洪錦欽指出,升息才是造成房市衝擊的關鍵,如果利率調升到三%,等於房貸負擔增五成,受薪階級會吃不消;目前看來,利率至少半年內不會調升,因此,即使QE退場,對房市影響也只是預期心理大於實際衝擊。

永慶房產集團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認為,QE退場對台灣影響相當小,畢竟熱錢很少進來台灣,當然也不會因為退場而導致資金外流。

學者︰房價一年內恐下修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也表示,QE退場不是造成房市反轉的關鍵,升息及抑制房市政策才是影響房市往下走的殺手鐧。

莊孟翰指出,房市已有緩步下滑的趨勢,十一年的多頭已到頂點,預計半年至一年內會出現跌價情況。所謂跌價分成兩個部分,剛開始是膨風過高的開價會下修,預期修正至少一成,接著是議價空間拉大,幅度約五至十%;整體來說,一年內將出現十五至二十%的修正空間,尤其是供給過多的新北市、桃竹地區將最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