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未來半年投資房股市 轉趨樂觀

發文日期:2013/05/01
發文組織:線上新聞中心

中國時報【陳宥臻、王莫昀╱台北報導】

在首季GDP下修的低迷氣氛中,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公布四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結果,六項指標全數上升,總數為七七.二九點,較三月上升,且也是連續四個月上升,呈現轉趨樂觀的好消息。

景氣雖不佳,但首季預售屋市場價格持續攀升,成交量大幅成長,最特殊的是桃竹房市超夯,房價驚驚漲,漲幅位居全台之冠。政大台灣地產研究中心與國泰 建設昨日共同發布最新國泰房地產指數調查,今年首季全台平均房價約每坪廿七.一萬元,較上季成長近三%。主要都會以桃竹成長約七.四%,每坪廿.七萬元居 冠。

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在六項指標中,上升幅度較高的是「股票投資時機」和「購買耐久財貨時機」,顯示民眾對股市和房地產信心顯著上升,其它四項指標如物價水準、就業機會、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和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上升幅度都不顯著,屬於持平。

調查顯示,上升幅度第一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四月為六三.一點,上升三.一點;上升幅度第二的指標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四月為九三.五五點,上升三點。

「房地產市況可謂吉中帶凶!」玄奘大學副教授花敬群指出,主要都會房市出現成交量由低價屋支撐,房價卻受高價豪宅牽引向上攀升的怪現象,只是在資金 行情持續減弱下,高價產品的房價成長動能不再。統計發現,全台銷售率最佳的台北市,銷售率(三十天)約二成七,但每坪均價逾九十三萬元的高價區房價,卻較 去年同季重跌一成九。

花敬群表示,首季房價與成交量同步擴大,展現出一年多來最佳的市場情勢。但央行四月初對桃園地區的調控政策,以及近一年來累積龐大的推案規模,讓市場在熱絡氛圍下,同時累積後續的壓力。且六月份起,從奢侈稅解套的物件可能逐步釋出,是否會加深市場賣壓,尚待後續觀察。

參與研究的崑山科大教授陳淑美指出,第一季房市,不僅中南部預售市場出現補漲行情,連中古屋也跟漲。國泰建設協理陳仁澤指出,若以五年計算,六都中,房價以新北市漲最多,高達六成,其他都會漲幅約在三至四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