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12年8月!北市候租國宅時間創新高

發文日期:2013/10/05
發文組織:線上新聞中心

〔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本報日前獨家披露,北市國宅僅三七八四戶,目前候租排隊達近八千八百戶,創新高,北 市議員李慶元昨天在市議會民政部門質詢也說,等租國宅平均需四到八年,但軍功國宅最近一位配租戶竟等了十二年八個月,為全市最久,痛批弱勢者居住正義在哪 裡?他主張公營住宅價格應下修容納弱勢。

議員:公營住宅價格應下修助弱勢

公營宅單人房一萬多元,三人房則破二萬元。但台北市都發局總工程司高文婷仍強調,公營宅與國宅服務對象不同,目前公營宅由住宅基金支付,以現在工程 造價成本、租金計算,四十一年才能回本,並拆除更新,若又降低租金,勢必延長拆除年限,未來產生更多陳舊房屋,而住宅基金亦無法負擔新建設。

但李慶元說,公營宅是公共政策、社會福利,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政府不能以營利、回本做唯一思考,市府應重新調整政策,規劃一定比例廉價租金戶,保障中低收入戶居住權益。

國宅排隊問題越來越嚴重,李慶元發現,有卅三年歷史的軍功國宅排隊等最久,中正國宅身障戶則要等十一年二個月,萬芳國宅身障戶也要等十年一個月,西 寧國宅身障戶要等上九年二個月,奇岩國宅一般戶也要等七年八個月,景氣變差,房價攀高,問題將更嚴重,毫無居住正義可言,市府政策方向完全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