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西班牙房市大復活

發文日期:2014/10/12
發文組織:線上新聞中心

工商時報【林國賓】

■歐洲金融危機西班牙受創頗大,其問題在於房地產泡沫破滅,如今在經濟復甦後,房市終於盼到春燕的到來。

■Spanish ghost town shows signs of life amid property recovery.

塞塞尼亞(Sesena)市的摩天大樓矗立在平坦的西班牙土地上,從遠處看彷彿就像漂浮在海上的巨大冰層。靠近一看雖然同樣十分壯觀,只是死氣沉沉。

塞塞尼亞市這些摩天大樓是在西班牙上次長達10年的房地產景氣多頭尾端所興建的大型房建,總共蓋了33棟的大樓,但完工時卻碰上泡沫破滅,緊接著西班牙就爆發經濟危機。

在房地產泡沫破滅過了6年後的今日,許多摩天大樓有一半都是空蕩蕩,原本規畫為店面的騎樓都處於閒置狀態,即便在天氣晴朗的周末,社區公園也空無一人。

在這個看似荒涼的社區,卻有一個商業活動異常熱絡。索雷拉(Monica Solera)在當地開了一家房仲公司,她剛與一對年輕夫妻完成簽約,就馬上接了一通客戶打來的電話,店裡還有2組來看房的買家。

景氣到底有沒有變好?索雷拉回說:「現在甚至連銀行也開始願意借錢。」

景氣回春,房市復甦

西班牙其他地區都有與塞塞尼亞市景氣回春的類似狀況。根據政府官方統計資料顯示,西班牙今年第2季全國房價較去年同期上漲0.8%,為6年多來首見上揚。另外,7月份的房貸申貸件數較去年同期更激增近3成。

而經過多年的沉寂後,外資與本土買家如今也重回西班牙房市,根據部份研究報告的預測,今年上半年外資與本土投資人對西班牙房地產投資總額估計較去年同期大增逾1倍。

西班牙國營壞帳銀行Sareb的交易部主管蓋拉多(Luis Marin Guirado)指出:「春燕飛回來了,需求還在持續成長之中,我們終於捱過了景氣谷底。」

Sareb於2012年底成立,之前總共從問題金融機構手中承接逾4萬件的房地產,現在平均每個月以800到900件的案量釋放到市場上標售。

蓋拉多表示,市況翻轉主要有2大原因,一個是民眾對景氣的信心增強,另一個則是房價已來到相對低點,目前行情較2007年的高點至少跌逾3成。

她說:「經濟危機期間許多人最擔心工作保不住,但大多數人都挺過來了,現在民眾反而感受到經濟已經復甦,銀行也開始提供房貸借款,加上房價又跌了一大段,因此刺激房市需求,也有許多人是趁這次機會小屋換大屋。」

房市甦醒對於西班牙經濟來得正是時候,因為原本帶動經濟復甦的外貿出口前景不太妙,歐洲許多西班牙的主要貿易夥伴經濟現在都呈現停滯,代表未來經濟成長必須由內需來支撐。

西班牙的民間消費與廠房資本投資均已見上揚,接下來可能由營建接棒。西班牙銀(央)行的經濟學家預測,房市新建案的投資今年全年估計將小幅下滑,明年則可成長1.7%。

馬德里的房地產業者Colliers公司營運主管李文斯頓(Neil Livingstone)表示,自2007年以來,不論是馬德里還是巴塞隆納就沒有任何新的高檔建案,如今市場已有供給不足的情況。

許多地區仍供過於求

儘管如此,西班牙許多地區房市至今仍深受過度供給之害,2006年房市景氣顛峰時西班牙房屋開工戶數比德國、法國、英國與義大利4國加總還要多,據統計至去年底西班牙全國空屋總數約達65萬戶,分析師認為,高空屋率壓低房價的情況可能還會持續好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