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房地合一稅強力打房 非自用屋主恐上繳40%

發文日期:2014/07/29
發文組織:線上新聞中心

政府「打房」愈來愈強硬,行政院日前宣布最快明(104)年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非自用住宅交易將併入個人所得稅計算,若順利完成立法,非自用屋主售屋後,將要繳交高達40%的所得稅。房仲業者預估新法上路前,還會再有一波售屋潮。

  所謂「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指「非自用」房屋及土地合併後的實價總額,扣除取得成本後,按照實際獲利課徵所得稅,稅率最高可達40%。也就是說,若明年行政院順利推動新法,房市將出現「革命式」改變,投資客利用「非自用住宅」賣屋獲利,就要面臨40%的高額所得稅;而僅擁有「一屋」的自用屋主,則能完全免繳資本利得稅。

  以民國97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房價計算,台北市房屋均價從每坪37.9萬元,上漲至今(103)年68.3萬元,相當於30坪大小的房屋,6年間增值912萬元。一旦「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實行,若被認定為非自用住宅,屋主出售房屋後,就要繳納超過350萬元的所得稅金,瞬間就變成「繳稅大戶」。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打房政策強勢,但衝擊力往往「信心打擊」多過於「實質影響」,如100年2月奢侈稅宣布後,隔月房屋委售量暴增5成,雙北市房價也下滑5~10%,但數月後就重回「量平價揚」局勢。政策真正拍板定案前,整體房市都將持續呈現觀望局面,對房價的實際影響,則要看實際稅率高低及課徵對象而定。

  曾敬德進一步提醒,從「奢侈稅」、「豪宅稅」到「囤房稅」看來,打房政策主要鎖定在「短期交易」、「高總價物件」、「多屋族」上,建議多屋屋主可以開始循序漸進地調整手中物件,參考實價登錄價格逐步出售。若真得通過新的稅制,會再爆發一波出售潮,委售數量將繼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