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房市走緩! 新北桃竹價跌

發文日期:2014/05/03
發文組織:線上新聞中心

中國時報【陳宥臻╱台北報導】

國泰房地產指數昨公告今年首季全台推案量達3151億元,成交量指數為126.46,較上季減近3成5,房價季跌2.51%。首季房市北冷南熱,新北市和桃竹地區房市下修最多,反觀台南和高雄房價上漲10%以上。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位於次要區域的房市預計再下修1成,以淡水壓力最大,預估會是潛水艇式的逐步下修。

花敬群指出,今年329檔期買氣弱,後市壓力增大,「尤其第2季可確認房市是否反轉」,若撐不住,就會持續下修。

花敬群說,首季末太陽花學運影響台灣房市甚大。過去政黨惡鬥還未像這次對房市影響嚴重,這次學運涉及一般人,衝擊擴大,且假使社會動盪未收斂,房市將會持續下修。

國泰房地產指數顯示,台北市房市高檔盤整,「且是高價房支撐北市房價」,高價區平均每坪118萬元,房價比3個月前漲10%,較1年前漲27%。新北市則是各價位產品都跌價,跌幅6%至8.17%。

新北市除了30萬元以下的低價產品,其他中高價位物件的成交量指數較去年更是重跌5%~15%,花敬群分析,「若房市出事,第1張倒的骨牌可能就在新北市」。

不願具名的代銷業者表示,的確最近來接待中心看房的人數有減少,以新北市最明顯,政府打房使民眾觀望氣氛變濃,就算上門看,殺價也比以前凶。

就近期走勢比較,桃竹地區跌勢明顯,桃園中壢及竹北價跌量縮,尤其新竹成交量指數更重跌78%,竹北也下修50.61%。

台中房市被解讀為「短期內市場動能都不錯」,較上季價穩量小縮;台南市價漲量穩;高雄市價漲量縮,也就是價格很敢開,成交量還未顯示捧場。

國泰建設發言人陳仁澤表示,中南部房市不錯,國泰旗下台南的「文海硯」總銷金額25億元,在短時間內已經銷售8成。

崑山科技大學教授陳淑美表示,中南部市況比北部熱,很有可能是房市景氣走到末端的徵兆,接著看第2季表現,趨勢會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