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雙張下周會 房產專家::解決高房價 應該像大禹治水

發文日期:2014/04/20
發文組織:線上新聞中心

財政部長張盛和與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下周二(22日) 將會商檢討台北市房屋稅的稅基、稅率、地段率,一般認為,將會加重相關稅負,房產專家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應會增加囤房者的壓力,但要解決高房價的問題,還是應該像大禹治水,在圍堵的同時,要思考資金引流問題。

台北房價愈打愈高,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台北市房價所得比15倍,高居全球城市第1名,立委也質疑,是否代表「打房失敗」?使得張盛和與張金鶚下周的會面,格外引人矚目。

對於外界認為「雙張會」將共商「打房大計」,台北市的房屋稅等不動產稅負可能將加重,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如此一來將會增加囤房者的壓力,且稅負提高,增加持有成本後,也會使投資者較為躊躇。

不過,徐佳馨認為,要解決高房價的問題,還是應該像大禹治水,在圍堵的同時,也要思考資金引流問題,這也是目前國內已掀起海外買屋置產熱的原因,但要注意的是,已經轉往海外置產的資金有可能就因此一去不復返,而投資海外房產除了考慮投報率,也要注意安全性。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也表示,從央行採取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到高總價核實課稅,3年來交易量已經大幅回檔,投資行為也漸漸消退,雖說量有萎縮,但價格能不能下來就不一定了,尤其奢侈稅實施後,為避開2年的限制,市場上供給量減少,價格反而向上。

黃舒衛指出,目前的房屋評定現值約僅實際價格的2成,造成稅基偏低,投資者、投機者、有意囤房者的購屋持有成本也低,即使調高稅負,屋主或包租公、包租婆也可能將增加的稅負轉嫁,如何將購屋者持有成本合理化是很重要的。